close
漫畫 [女醫生檔案]
作者:劍名舞/作,嶺岸信明/畫
出版社:東立(加展代理)

這套漫畫,是我最近看的漫畫。本來就超愛看漫畫的我幾乎什麼題材都會看,這次選看的[女醫生檔案],內容以主角冰室大夫為主,遇到的總總心理的病患。

自戀者、酒癮者、暴力者....各式各樣的心理疾病患者,在心理醫生冰室玲香的治療下逐漸回歸正常,回到一般的生活。內容除了故事之外,也參雜了許多醫學知識,在每本漫畫最後都還會來個<玲香的心理測驗>,被較為嚴肅的劇情震撼了之後,做做心理測驗緩和情緒。

人真的是很奇妙的生物,心理所產生的情緒很多,疾病也很多,漫畫中當然也提到以前唸過的伊迪帕斯情結...很多來自專業心理學的名詞跟典故,除了了解故事內容,還可以了解心理的疾病。
有一集提到高年者的阿茲海默症,就讓我聯想到高齡90幾的奶奶,擔心會不會也有相同症狀。有些提到戀物癖、戀童癖...等,雖然都用社會案件來敘述,你就大概知道那些犯罪者的心理因素是怎樣。像這次我被電話騷擾<很無奈的事>,我還在想這個人應該是極度的自卑,才想在電話這個看不到面的人身上找尋一些刺激感及成就感。其實跟某些網路成隱症的人差不多。

這套漫畫的畫風挺寫實的,<好啦!是血腥>所以他是限制級,也就是18歲以下的小朋友不可以看唷!!

[女醫生檔案]中,主角冰室大夫對於每位病患,不太會使用藥物的治療方式,多半都先以傾聽為主,觀察這位病患的言行舉止,搭配一些心理測驗的方式來治療。在漫畫中故事的病患都是屬於較為嚴重的患者,有些幾乎都造成犯罪的社會案件,所以難免會讓看漫畫的人對心理疾病產生害怕。

不過,看完故事,其實讓我更了解到,"人的心理"真的不容小覷。很多時候,自己在莫名中也成了患者,我們的心生病了,卻常常是在不知不覺的時候。對心理學的範疇更感到他的博大精深與奧妙。
因為這套漫畫其實是每本有一到兩個故事,所以雖然他還沒出完結篇,也不會有那種要癡癡等著結局是什麼的感覺。

不過呀!看完後有個小小後遺症,雖然整部漫畫幾乎還是以陽光導向,故事最後都不會有無法解決的患者。但或許就像看了太多社會案件吧!我妹太晚回家沒接電話就讓我擔心半死~~~
所以都被獅子笑我入戲太深!!

總而言之還是挺推薦的啦!不過,心裡還未成熟的人,也就是未滿18歲的小朋友不要看唷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wen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